紐西蘭

歐、美、紐、澳
  • 紐西蘭
  • 紐西蘭
  • 紐西蘭
推/薦/行/程Recommended Itinerary
特/色/介/紹Features Introduction

紐西蘭乃世上最年輕的移民國家之一。波里尼西亞移民約在西元500年至1300年間抵達,成為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。

首批已知到此的歐洲人是奉荷蘭東印度公司之命而來的荷蘭人亞伯·塔斯曼所帶領的船隊,在1642年抵達「南北島」西岸。當時他們不知兩島是分開的,故整體命名為Staten Landt(州地)。其後再依照他們在現今印尼巴塔維亞的基地名稱改為Nieuw Zeeland。該基地原先命名是依照荷蘭本土的西蘭省。

1769年,庫克船長先後三次到訪南太平洋仔細研究紐西蘭,並為紐西蘭繪製地圖。其最初的地圖,把斯圖爾特島當作一個半島,把班克斯半島當做一個島嶼。庫克的地圖致使歐洲捕鯨船擴增在此地海域的活動。

1788年,將紐西蘭劃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殖民地中,正式成為英國的殖民地。直到1841年7月,紐西蘭才從新南威爾斯殖民地分割出來,正式成為紐西蘭殖民地。

《懷唐伊條約》於1840年簽訂後,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。但該條約有英文與毛利文二版本,英國皇室代表簽了英文版,毛利人簽了毛利文版。毛利文版承諾給毛利人「tino rangatiratanga」,這詞在毛利文意為「自治」,英文版卻翻譯成「首領位置」,雙方對文意及解讀不同。這詞和其他一些問題至今仍為紐西蘭政府與毛利人間的芥蒂。比如《海床和前灘的所有權》歸屬問題。

 

1901年,塔斯曼海另一邊的澳洲各個英國殖民地;包括新南威爾斯、維多利亞、昆士蘭、西澳大利亞、南澳大利亞、塔斯馬尼亞以及紐西蘭決定成立一個新國家澳大利亞聯邦,從殖民地轉變為澳大利亞聯邦下的州政府。紐西蘭殖民地原本有極大興趣加入澳大利亞聯邦,還積極參與擬訂澳大利亞憲法,不過最後紐西蘭仍決定自行獨立。

1845年至1872年發生爭奪土地的毛利戰爭,1987年紐西蘭歷史學家詹姆斯首次將這段歷史稱為「紐西蘭戰爭[7]」。其中最為激烈的戰鬥發生在1860s,主戰場在北島中部(懷卡托地區)。1864年英軍總人數達到18000人(含步兵、騎兵和炮兵),對戰4000毛利戰士。毛利人使用防禦工事抵擋炮彈,並成功阻擊步兵。1800名毛利戰士和800歐洲軍人陣亡。毛利人在整個毛利戰爭中犧牲了2100餘人。北島約1.6萬平方公里土地被英國沒收,其中過半數之後付了錢或退還給了毛利人(很多不是當地原來的毛利部落),但對當地部落社會和經濟發展造成了深遠影響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