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

華中
  • 河南
  • 河南
  • 河南
推/薦/行/程Recommended Itinerary
特/色/介/紹Features Introduction

「中國八大古都」,河南有其四:鄭州、洛陽、開封和安陽。他們都是中華歷史文化古都,河南著名的旅遊城市。

 

嵩山——位於登封附近,是五嶽中的中嶽。

少林寺——位於嵩山,少林武功的發源地。2010年與嵩山建築群天地之中集體入選世界文化遺產。

龍門石窟——在洛陽附近,2000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白馬寺——在洛陽附近,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方營造的第一座寺院,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歷史地位。

香嚴寺——位於位於南陽市淅川縣倉房鎮西北部的白崖山中,始建於唐代,歷史上是大唐國師慧忠的道場。

關林——位於洛陽關林鎮,是關羽首級埋葬之處。為海內外三大關廟之一,是中國唯一的「冢、廟、林」三祀合一的古代經典建築群。

曹操高陵——位於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,是曹操陵墓所在地,於2009年12月27日得到考古確認。

大相國寺——位於開封,是中國漢傳佛教十大名寺之一,原是戰國四公子之一的魏信陵君故邸。

雞公山——位於信陽市南部省界的避暑名山。是中國四大避暑聖地之一。

花洲書院——位於鄧州,是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的發源地。

殷墟——位於安陽,是商朝的都城文化遺址,現在建有殷墟博物院。2006年7月13日,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入《世界遺產名錄》。

石人山——位於平頂山市魯山縣,地處伏牛山東段,總面積達268平方公里,主峰玉皇頂海拔2153.1米。石人山古稱堯山,因堯孫劉累為祭祖立堯祠而得名。戰國時墨翟降世於堯山腳下。2009年重新更名為堯山。

雲台山——位於焦作修武縣境內,以獨具特色的「北方岩溶地貌」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名錄。同時又是河南省唯一一個集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、國家AAAAA級景區、國家地質公園、國家森林公園、國家水利風景名勝區、國家獼猴自然保護區七個國家級於一體的風景名勝區。

重渡溝——位於洛陽市欒川縣境內,國家AAAA級景區,有「北國水鄉」之譽。

上清宮——位於洛陽,上清宮始建於唐代,初稱老君廟,中國第一家國立道教觀。

玄奘故里——位於河南偃師市。

二里頭遺址——位於偃師市翟鎮鎮二里頭村,此處即夏朝都城斟鄩故址。所出青銅器如刀、爵、鈴、鏃等,是中國目前所見最早的青銅器。二里頭遺址範圍廣大,遺存豐富,地層關係清楚,對探索夏文化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。

仰韶遺址——位於洛陽城西75公里處澠池縣仰韶鄉仰韶村。是中國新石器時代文化的重要遺址。著名的仰韶文化即以1921年首先於此處發現而得名。

神都洛陽是中國牡丹的故鄉,相傳武則天將牡丹從長安貶到洛陽,因此在洛陽落根,被洛陽的魏、姚等家族培育出「魏紫姚黃」等各種品種,在洛陽發展壯大。歐陽修云:「洛陽地脈花最宜,牡丹尤為天下奇」。洛陽從1983年開始每年在花開時節舉辦「洛陽牡丹花會」。

信陽毛尖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。蘇東坡云:「淮南茶,信陽第一。」信陽市從1992年起,每年在採茶時節舉辦「信陽茶文化節」。

河南博物院——前身是馮玉祥於1927年倡導籌建的位於開封的河南博物館。1990年代時在鄭州建設新館,經過對中原石刻藝術館與河南省博物館的合併後,取名為「河南博物院」。

中國文字博物館——位於安陽市,是全球第一個以文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。

南陽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——位於南陽市西北,是經過了數億年漫長的地理演化時期而形成了當地特殊的地質風貌。

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——位於鄭州市西北部三十公里,北臨黃河,南靠岳山,東西南北寬約5公里。標誌性建築為中華炎黃二帝巨型塑像,該景區最終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中國國家4A級旅遊景區。

Top